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陪『診人』如何『整人』呢

現今社會生的子女越來越少能生一個算是有交代,生兩個剛剛好有伴(如果一兒一女更好)生三個已經令人肅然起敬。
一但生病了發覺好像不夠用,所以一般請外籍勞工看護陪伴,這對一些老人與病人已經算很好,但很好並不代表完全可以放下心都依賴他們,我指的不是照顧的好不好的問題;我發覺看病需要有人陪診,這陪病人門診是非常重要的也算是一門學問的,所以就算有請人陪伴著看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有一位可以理解、溝通、做主、處理,幫病人整理看病的資料,這是家裡有生重病必須定期治療慢性病之人必要注意。
我有十年經驗陪伴媽媽就醫、看病、門診、治療的經驗,發覺很多看病並沒辦法達到預期效果,而是有幾點問題出現與要注意的:
1. 因為病人不舒服與緊張根本聽不懂醫生說的話
2. 醫生交待注意事項病人根本有聽沒有懂
3. 病人根本沒遵照醫生指示吃藥
4. 只覺得必須看醫生但是對醫生半信半疑
5. 記性不好或是沒辦法理解
6. 故意或善意隱瞞
我覺得以上這些也不能責怪病人,因大部分病人害怕、緊張、不舒服根本沒辦法注意,這時候陪診之人就很重要,因為必須當病人的耳朵、眼睛、腦力以及與醫生溝通,『整』理病『人』的資料掌握病情注意藥物的使用,這就是請大家儘量在你的家人看醫生時找一位能代表家人陪病人就診,掌握住病人的狀況這樣病人的[醫療效果是加分]的喔!
今天會有感而發是終於鬆了ㄧ口氣,我三嬸終於從加護病房轉出觀察室又轉入普通病房,她在六月26日下午陪我三叔去看醫生門診,她是一位認真小心但很容易緊張的人,當醫生跟三叔說要開刀之時她昏倒(幸好在診間),在此要感謝和信醫院胸腔外科「劉家全」醫師發現不是昏倒而是腦溢血現象,是[中風]而不是[中暑]趕快緊急急救,後幾經波折(後敘或請看左邊chiu的連結)27日凌晨12:50開刀至清晨6點,直到今天整整半個月,雖然他是陪診但不是陪診之人就不會生病,在此呼籲大家陪『診人』也要注意『整』理本『人』情緒哦!千萬不能太激動喲。親愛的三嬸祝您早日【康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你說你家三嬸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真替她高興! 原本懸著的心終於能放下來啦 ---人本來就是無常的! 什麼時候要生病? 沒辦法預知?只有靠自己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舒服時一定要看醫生,千萬不可逞強,自認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 大家一定要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