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邱記】粽子


★ ㄧ串粽子20顆深色有紋點是正面包瘦肉
  反之淺色是包五花肉

★冷凍過後可看出綁的很紮實
★蒸過之後色香味美俱全

吃過媽媽的粽子每個人都贊不絕口,這可不是虛偽敷衍的話,而是經過好幾位自認為包粽子專家的好評與肯定,連扶輪社日本友人也是「歐咿系」「歐咿系」的說個不停他們可是跟大飯店名餐廳比較,每年剛好端午節前後他們都會來參加新舊社長交接總是會提起粽子,是得到跨國的期盼等待。
媽媽那麼會包粽子不免大家都會問起妳們呢?吁噓!噓!說到這個媽媽就很鬱悶因為我們三姐妹無人傳承衣缽:「媽咪不要難過因為你三個女兒很會動動腦所以不會動手啦!嘿嘿」那我媽媽有話要說因為她可不是只會動手不動腦的她閒暇之餘『數獨』本已寫了20幾本了程度已有12宮格完成本。
粽子的內容一般都比較重要,而媽媽還要求從外到內ㄧ點也不能馬虎
1. 外型:一定要有菱有角的不能隨便包包,大小要ㄧ致、太鬆不行、綁得要緊但不能太擠。
2. 粽葉:一定要用二層裡面用綠色軟粽葉,外層就是硬殼竹葉這樣才有粽葉香,粽子的味道才會道地。
3. 材料:滷肉、干貝完整ㄧ顆、半朵大香菇、大蝦米、鹹蛋黃、碎碎的蘿菠乾。
4. 外葉正面滷肉就是純瘦肉。
5. 外葉反面滷肉就是五花肉。
6. ㄧ大串用3斤米包20顆不多也不少 。
7. 甜辣醬也是自己做的除了粽子以外蘿菠湯加這辣醬也是超級「讚」,有箇小秘密媽媽怕辣滴口不沾因此尚未吃過自製的辣醬。
不過無法介紹製作過程,因為我不會做也沒「全記錄」,她都ㄧ人完成厲害吧,從十年前生病後她還是ㄧ個人包粽子,所以現在產量比較少他還是可以包20~30斤米,每天6~9斤的包真是厲害吧!每年期盼的人太多了但是沒辦法供不應求,因為顧及她身體所以減量不能做多。
『邱記』粽子真的遠近馳名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姑姑的粽子真的是超級棒的粽子!
從蒸的那一剎那,濃濃的粽香就在家裡飄了起來!
一打開來,豐富的配料加上香Q的飯,
吃起來不油不膩,好吃又營養,

習慣吃南部粽的先生,
今年第一次吃到三姑姑的粽子,
都讚不絕口~筷子一直往我碗裡過來
頻頻偷吃我的那一份!

美儀只要用聞的,就知道這一餐蒸的是三姑姑的粽子,
一聞到三姑姑做的的粽香...
她的眼睛就亮了起來!

我爹阿~只要看到三姑姑的粽子,
就會在那裡微微的笑...頻頻說好吃!
喜孜孜的樣子...彷彿這是他的驕傲!

每一年端午節大家都滿心期待三姑姑的粽子跟自製的辣醬!
三姑姑辛苦了!我們都吃到你的好手藝跟愛心唷!
謝謝你的愛心粽子!
也希望你身體永遠健健康康!
讓我們每一年都可以吃到三姑的粽子!

也謝謝眾多親戚今年送給我們家的粽子唷!
真的都好好吃喔!謝謝大家!!

小叔(小舅)全家在此謝謝大家喔!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匿名 提到...

想到三姑婆的粽子, 口水都快流下來, 今年因為媽媽年紀跟體力的關係, 所以沒包粽子 ,婆婆也沒包 ,吃的是外面買的, 味道完全不對? 真羨慕純純姑你們可以吃到媽媽味道的粽子. 幸福喔!

匿名 提到...

我是三姨牌肉粽的忠實粉絲
今年是是托小表妹~美儀的福氣
送貨到小舅家,順便拿我們家的回去
今年的端午節是在新加坡過的
不是玩,也不是來當快遞送粽子,是來工作的

雖然我星期六半夜差點鬧腸胃炎
不過星期天上飛機前晚上有偷吃一顆粽子喔
慢慢品嘗完~嗯!吃完後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謝謝三姨的肉棕,充滿著~用心/愛心/關心
(這是天下第一味的精神喔!)

讓我這個出外人有過節的心情~
甘願上飛機去新加坡做工了

美姍

小樹 提到...

從小吃到大,真的是太好吃了,記憶中不曾在外面買過粽子,因為我只吃天下第ㄧ粽---邱記粽子

匿名 提到...

三姑三姑~
你的粽子超讚滴喔!

每年快到端午時就很開心爸爸從三峽打電話回家說:今天有三姑的粽子!!!
當然晚餐就不煮,等著要好好的品嚐三姑牌美味粽囉!
今年很謝謝美姍晚上特地帶來新鮮的三姑牌美味粽,讓我們隔天中午就馬上ㄏㄤ來吃

啊說到三姑牌美味粽,那粽子的料配的剛剛好,直接吃下去就知道了,在吃下去前一定要配上三姑牌獨特秘方的萬能醬,煮什麼只要配上它都合味!想當年瘦的時候,每晚一定要吃一下乾麵才睡得著,只要拿出油蔥跟三姑牌萬能醬,攪攪吃完還很想在吃一碗!還有吃到其它牌肉粽,就會習慣滴拿出萬能醬出來,才會入味!

真的謝謝三姑每年每年這麼辛苦的包給大家,你一定要健健康康,我下次有空一定吵著你教我怎麼做那三姑牌萬能醬,這樣我出去才不會沒東西吃!

謝謝你三姑~

匿名 提到...

一直很懷念妳家的肉粽
不知道上次吃 是幾年前了

但是 肉粽的香味 滷肉的口味
還有 配料的豐盛 我永遠記得
再加上那個 比愛之味更好的 獨家肉粽醬
真是人間少有的美味

還有 不要難過 不會包肉粽
我老媽 四十歲前 也不會包肉粽的
但是 經過多位名師調教 也越包越好
ㄟ... 明年開始還不遲喔

匿名 提到...

我要補充一下
三姨~對不起呢!我的頭殼發燒壞了
今年是托美儀的福氣才"提早"吃到想了一年的棕子

尤其今年的第一顆還是妳親自蒸給我吃的喔!

美姍

純純 提到...

美姍我看你頭殼可能真的燒壞了,是你的好意送她回家才有粽子提早吃,她可有認真的看喔!
阿仁哥我們學包粽子外銷你那嗎?不能上你的當喔!

匿名 提到...

現在留言好像晚了些,不過我終於知道布落格的正確位置了!^-^/今天要來分享~吃過那美味的粽子的心情~我都稱它做"世界好吃的粽子"!
純純阿姨的粽子~
哇賽!
真的是"世界好吃"的粽子!吃過一定不會忘記它的美味,每年端午節最期待的就是吃到"世界好吃"的粽子了,光看粽子的外形就跟一般的不一樣,包的漂漂亮亮,連粽葉都特別修剪過,放進電鍋蒸後,飄出的香味真是讓人等不即要吃,一直想打開鍋蓋...粽葉打開之後更是不得了,香氣撲鼻而來,吃到的美一口都是幸福,真的太好吃了!!好吃到無法用言語形容,讓人讚不絕口,能夠再端午節吃到這麼好吃的粽子,真是太~幸~福~拉~

匿名 提到...

二舅媽的粽子是什麼味道, 不記得有吃過.

純純 提到...

我會代為轉告我媽一定會很遺憾妳沒吃過,明年安排回來吃吧

匿名 提到...

為了邱家肉粽我要專程回去, 台菜小吃---肉羹潤餅總是讓我想念想念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