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我聽人家說

    我覺得『人類』不管是顯性或隱性大概都有很大的疑心病與不信任感的毛病喔!
尤其看病治療方面,最常聽病人或家屬講的一句話:『聽人家說 ……』,真是被打敗,套一句:『醫師講的你攏某ㄟ聽』。
問:「我聽厝邊說西藥不要吃太多」喜歡看醫生,拿藥不吃
問:「我聽阿花說有卡好就不要再吃藥」浪費資源,小心抗藥性
問:「我聽阿土伯說喝尿很有效」寧可喝尿卻
不肯驗尿
問:「我聽阿牛嫂說某某地方拿衣服去就可以知道什麼病」儀器有何用
問:「我聽冬瓜嬸說某個醫師好高明」原來是密醫,根本沒執照
問:「我聽朋友說不能吃這吃那食物」營養師的食譜擺一邊
問:「我聽阿呆說這樣無效」但是醫師認為有效
問:「我聽說這種藥不好」藥劑師也沒輒
問:「我聽說千百種……的我聽說」
醫師們也很無奈
醫師問:「為什麼我們說的聽不進去?」因為我也不解為什麼?那阿ㄋㄟ!
   奉勸大家並不是醫師的【】非聽不可,而是不要耳根子太軟,對那些好心好意的朋友,我們對<人家>可以【】心存感謝,但還是要以<醫生>的【】為準則。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看病的時候, 幫助醫生也幫助自己, 利用「ucareicare求診十問」,勇敢與醫生溝通。
求診十問包括:1.請問這可能是什麼病症?2.目前的狀況看來如何?症狀算嚴重嗎?3.您覺得引起這種症狀的原因是什麼?4.上述的原因為什麼會發生?5.所以您判斷是…?6.您認為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7.您的治療方向是什麼?我們需要注意什麼?8.用藥之後會有什麼反應?9.我個人還有…等等體質情況,會影響治療嗎?10.可能有哪些突發狀況?如果有我應該怎麼做?
資料引用: http://www.ucareicare.com/showthread.php?t=52

純純 提到...

WU謝謝你提出一個正確的資訊,我的用意就是就醫時要有正確的方式與醫師溝通,不要道聽途說,誤人誤己。

鉑鎂鑼 提到...

親人生病都會緊張,我記得以前(1997年)我們也是這樣子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