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邱記】粽子(二)

門口放艾草是每年端午必備
[鹹]粽與[鹼]粽,鹼粽是沾糖或果糖、楓糖
↑菜豆、↑↑胡瓜、↑↑↑茄子
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邱記】粽子
http://chiuchun.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9.html

想想每年報導好似在做生意打廣告似的,去年包了60斤但向隅的人很多,所以怕太多人流口水就沒寫,而今年又有很多人問【邱記】老闆娘包了多少粽子,[ㄏㄚˋ得很]抱歉因為這個<不孝女> 無法幫忙
1、 手不巧
2、 沒體力
3、 沒興趣
4、 沒天份
最重要是我們姐妹手藝通不過"邱師傅"那一關,因此都是邱媽媽咪獨自一人撐大局,雖很多人誇獎但是還是無法應付。
今年又很多人說沒吃到,連我只吃ㄧ顆粽子,去年還邊包粽子邊在旁吃幾口還沒包的飯,今年不敢靠近呢!雖然也包了60斤,而且邱媽媽咪更是很高興人人吃了都喊『讚』唷,包括她的『蜜醫D.r張』更是形容誇張:「太好吃了,雖然我不能吃糯米,但我吃了差點胃出血」,D.r張你也不用心理治療,過度誇張喔!!!可不是你本科ㄝ!
其實邱媽媽咪是個很照古禮的人,從我阿祖、阿嬤傳承下來,每年端午節門口掛艾草,再用艾草、菖蒲、榕枝等煮洗澡水洗澡,據說是辟邪大概怕白蛇、青蛇找上門,
而且一定有三道菜非吃不可
1、 菜豆~吃長壽
2、 茄子~聰明、活潑
3、 胡瓜~福氣
這就是我家端午節除了粽子一定要吃的菜,要洗的艾草、菖浦、榕枝等藥草水,門口一定掛艾草避邪唷!

11 則留言:

Amy Wu 提到...

看妳家的習俗,感覺還有過節氣氛,不然只記得吃粽子,也不記得伐龍舟、屈原、白蛇傳都完全不記得。

純純 提到...

其實不是有長輩在準備,我也忘記了尤其是伐龍舟、屈原。
ㄏㄏ
原來習俗這東西本來就會隨著時代變遷,漸漸被大家淡忘。

珮君 提到...

端午節是否有香包呢?

Unknown 提到...

今年天禧沒有回台灣出差,所以吃不到媽媽包的肉棕,真是可惜呀,好想吃哦!

純純 提到...

對吼!我家很傳統也好幾年沒用香包了ㄟ

純純 提到...

常常出差,偏偏現在不出差回台灣
今年只好流ˊˊˊˊˊ口水囉!

美姍 提到...

今年我們家沒包..就只好省著點吃親戚送的
我們還是有吃到邱家的天下第一棕
我姐夫好像每家都有吃到,他也說你們家的棕是他吃的最好吃的,博士的評論

純純 提到...

他哪時候變成【美食評論】博士啊!

美姍 提到...

因為他兒子愛煮菜,以後要做"阿維師"

純純 提到...

美賢說:哈哈!對對對!黃大維愛煮菜
我都不知道你家出一個"阿維師"ㄋ

承翰 提到...

阿嬤的粽子真的是天下第一"讚"
阿嬤自己做的辣椒醬更是超"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