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世界最小的國家~第一名【梵蒂岡】

梵蒂岡~景色
梵蒂岡~國旗
梵蒂岡~國徽梵蒂岡~地理位置
梵蒂岡城國(拉丁文: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義大利文: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cano),前身為教宗國,是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西北角高地的一個內陸城邦內飛地國家,為羅馬天主教會中央政府以及聖座的所在地。作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信仰中心,梵蒂岡也是全球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
梵蒂岡城內大約有1490(2009.1/1)名常住居民。梵蒂岡的公民大部分是神職人員,包括了主教神父修女,以及著名的瑞士衛隊(一支教宗的志願禁衛隊)。還有大約3,000名世俗工人,他們是梵蒂岡的主要勞動力,但都不住在梵蒂岡城內。
梵蒂岡~ 西斯廷禮拜堂
梵蒂岡自1929年開始被拉特蘭條約確定為主權國家,接受聖座的直接統治,是教宗的駐地所在。城內設有教廷大部分的國家機關,故一般皆將「梵蒂岡」與「教廷」一詞畫上等號。
雖然梵蒂岡在上地理上是一個小國,但在政治和文化等領域卻擁有著世界性的影響力。
梵蒂岡~博物館
梵蒂岡的日常生活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每遇周日,聖伯多祿廣場天主教徒聚集,中午12點,隨著教堂鐘聲響起,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教堂樓頂正中窗口出現,向教徒們發表演說,梵蒂岡的瑞士衛隊每年5月6日聖達瑪索庭院(Cortile di San Damaso)內舉行宣誓儀式,誦念5個多世紀來一直不變的誓詞,祈求天主保佑自己圓滿完成任務,效忠教宗可以獻出自己的生命。
值得留意的是,遊客不得穿著背心、短裙、熱褲、短褲或涼鞋進入梵蒂岡城參觀。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與方尖碑
梵蒂岡~宗座宮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