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醫德







自從11年前媽媽生病之後,從此與醫院、醫師、醫學常識、護理人員結下不結之縁,一直以來我所碰到的醫師都是很盡心盡力以治療病人、減輕病人痛苦為主,護理人員也都很有耐心,當然醫師、護理人員也是人,也有情緒、脾氣,但是大多數都算很優質的醫護人員,尤其是我很幸運,這些醫師還會教導我一些醫學常識,久而久之在朋友之間我多了一個頭銜『邱醫師』
在這段時間我認識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醫師【賴教授】他的醫術不是我可以誇讚的,因為資格不夠,但他給我一各觀念,ㄧ位好醫師並不是只有醫術好治癒率高就算是好醫師,ㄧ各醫師的『品德』與『醫德』的重要性,醫師可以治癒病人的病是盡力而為,而醫德不是各各能做得到,所以教授擔心將來『醫德』與『醫品』的淪亡,很多醫師只迷失在『醫術高超』的讚美中。
最近碰到ㄧ各令人氣結之醫師,其實早在ㄧ年前就聽說他的行徑、作為失德,當時他出了ㄧ本書,凡是病人問他問題,他十之八九指著牆上他出書的海報說:「要知道答案買這本書來看就有答案」,當時朋友當場傻眼。
而最近因就地方便找他會診,他從頭到尾不看我住院病歷,經由護士轉述,從看我到結束沒看過我的病歷、病史,他還說與他的科別無關,這位高傲的醫師說:1、他沒問不能講話。2、有月經就不會缺賀爾蒙。3、如由他就醫只能聽他的。4、他說外面醫師都是江湖術士。
真是令人覺得悲哀怎麼會有如此高傲的醫師,我所碰到的醫師是醫術越高明越謙虛,真心希望此位醫師:
「收起你那高傲的心,打開心扉誠心誠意的對待你的病人吧」

沒有留言: